当前位置:
  • 宁波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 阅读:
  • 时间:2022-01-12 17:26
  • 来源:宁波日报
  • 冬日的阳光,给人温暖和力量。本周一,随着镇海20余万选民将一张张红色选票庄严地投入票箱,五年一次的宁波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夏日到冬天,从海岛到乡村,从社区到楼宇,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历时6个月、遍及10个区县(市)和83个乡镇,涉及面广,意义重大。

    500多万张选票,代表着500多万选民的期待和托付。五年一次的人大换届选举,恰恰是群众身边最基础也最直接的民主政治实践,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生动样本。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换届选举“主心骨”

    从选区划分到选民登记,从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到讨论、协商和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从广泛宣传到投票选举各阶段……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张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的“时间表”“工作图”,就张贴在各个乡镇街道的醒目位置,用鲜明的色块不断更新着最新进度。

    去年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正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及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也给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增加了新的挑战。

    早在去年7月,我市就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选民依法有效行使选举权利的实践中。

    市委专题研究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批转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委的领导下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牵头成立由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分赴10个区县(市)联系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县乡两级党委则坚持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亲自抓、具体抓,县、乡分别依法成立选举委员会,做好换届选举各项组织工作和选民服务工作……

    周密组织、有序推进,层层传导、慎始慎终。

    针对因空挂户、人户分离造成的选民登记难等问题,宁波首次采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进行选民登记,以选民身份证号为依据,利用大数据资源进行比对,快捷精准地完成选民情况录入、上传和比对,防止和减少了“错登、漏登、重登”等问题,以数字人大为换届选举赋能。

    针对风清气正的换届纪律要求,各级人大和选举工作机构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层层签订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同时设立网络、电话、信访等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处置来信、来访、来电信访问题线索,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针对疫情、选情叠加的复杂形势,宁波提前部署、提前预判,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区县(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与换届选举“必答题”。

    严格流程,把牢全过程民主“主基调”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积极参加换届选举,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去年12月15日、16日,是9个区县(市)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现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大红色的投票箱以及言简意赅的宣传标语,无不透露着庄严而热烈的氛围。

    民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的实际行动。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

    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各级人大严格按照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从成立选举机构、代表名额确定分配、选民登记、选区划分,到代表候选人提名酝酿、考察审查、介绍见面、选举投票等重点阶段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进一步保障选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早在去年11月,从收到《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开始,镇海区九龙湖镇第10选区龙源社区选民邬益敏就关注此次换届选举,之后又断断续续通过社区公告栏等公开渠道了解选举的进程。“我还有幸参与了代表候选人的联名推荐,将我们表现突出的社区‘领头雁’推荐上去,希望他能够不负众望、为我们发声。”邬益敏说。

    同样关注这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的,还有家住鄞州区明楼街道明东社区的选民丁理荣。去年12月8日,他通过微信直播平台的现场连线,在听了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介绍后,通过云端向正式代表候选人张林提问:“本届你就是我们选区选出的代表,大家认可度很高,如果再次当选,你有哪些履职打算?”

    一张小选票,蕴含着大民主。在鄞州区东柳街道第十一选区中心投票站,74岁的刁廷辉特意在投票后将选民证留了下来,作为收藏:“每个人都要有当家作主的意识。宪法规定了我们公民的基本权利,选举权就是重要且基本的一条。这是中国式民主,也是我们根据自己国家情况设计的民主模式。”

    据悉,虽说受到疫情的影响,此次全市10个区县(市)登记选民560.89万人,登记率达99.28%;参加县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541.21万人,参选率为96.49%,比上届提高2.16个百分点;83个乡镇登记选民265.18万人,参加乡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256.17万人,参选率为96.60%,比上届提高1.95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选出为民办事好代表

    “很荣幸能作为‘新泗门人’当选新一届泗门镇人大代表,我将在未来履职中重点关注新老居民尤其是新居民的需求、困难,代表他们发声、建言!”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代表,新当选的余姚市泗门镇人大代表崔玉田难掩激动之情。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沉甸甸的选票,承载着人民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信任与期盼,我们一定认真履职,真心为民服务,不辜负大家的殷切期盼。”多年深耕教育一线的新当选的鄞州区人大代表俞芬说。

    和他们一样,此次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1686名,占60.15%,比上届提高2.96个百分点;在乡级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4606名,占78.59%,比上届提高0.53个百分点;连任代表分别占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人大代表,代表的是各行各业的人民,肩上是为民履职、为民发声的沉甸甸责任。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选出一批素质过硬、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是基础、也是关键。

    为此,在此次换届选举中,各地积极落实新增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倾斜的要求,在排摸代表资源时,更加突出“结构性”,注重推荐基层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较高履职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群众公认度高的先进模范人物。

    在推荐候选人阶段,“三上三下”组织选民酝酿代表候选人的同时,各区县(市)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完善人选考察审查工作机制,按照“九个一律”“九个不宜”推荐提名要求,联合20多家部门集中审查代表建议人选的资格条件,切实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

    2021年的最后一天,宁波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就马不停蹄地在线上启动,每名代表可通过浙政钉、“宁波人大履职”APP或微信小程序登录“宁波人大代表通”,在参加“代表通点亮活动”后,即进入“网上学堂”栏目在线学习培训。

    “我们希望通过不间断为代表培训赋能的方式,更好地增强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发声的能力,推动他们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坚定的步伐,扛起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选举工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