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宁波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晋级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 阅读:
  • 时间:2022-01-20 17:38
  • 来源:宁波晚报
  • 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官方评价是:这份规划是勾画好美丽中国的“交通工笔画”。

    《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是,到2035年,我国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建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快货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对宁波来说,在这份规划最大的亮点是:宁波从“十三五”时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晋级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同时,还有多处战略骨干通道建设及重大工程项目涉及宁波。

    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点工程”专栏中,规划4次提到宁波,涉及宁波西站及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

    规划提到,要增强南京、杭州、沈阳、大连、哈尔滨、青岛、厦门、郑州、武汉、海口、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宁波等枢纽城市的国际门户作用。

    完善杭州、宁波、厦门、郑州等枢纽规划,建设南京禄口、杭州萧山、厦门翔安、昆明长水、西安咸阳、武汉西站、宁波西站、海口新海港等综合客运枢纽场站,建设大连、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和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

    在“战略骨干通道建设工程”方面,我国将建6大战略骨干通道,其中沿海通道建设上海经宁波至合浦沿海高速铁路。

    在“铁路网建设重点工程”方面,提及将建设宁波经台州、温州至福州等一批高速铁路。

    在“公路网建设重点工程”方面,提及将推进杭州湾地区环线高速杭州至宁波支线(即杭甬高速复线)等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

    在“水运设施网络建设重点工程”方面,提到推进宁波舟山衢山、宁波舟山金塘、宁波舟山条帚门等20万吨级及以上航道建设。

    在“民用运输机场建设重点工程”方面,提到实施宁波等区域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

    在“综合交通网络省接重点工程”方面,提到完善宁波舟山港等港口集疏运系统。

    在“重点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网络建设工程”方面,提到实施一批既有铁路的市域(郊)运输功能改造工程,推进宁波至象山等一批市域(郊)铁路。

    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升级工程”方面,提到推进宁波舟山港等港口既有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