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宁波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建立“低收入农户智管综合平台”
  • 阅读:
  • 时间:2022-01-04 11:17
  • 来源:宁波日报
  • 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积极探索针对低收入农户帮促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建立“低收入农户智管综合平台”。目前该平台在海曙区大路村试点后,已在鄞州、余姚等区县(市)推广应用,受益低收入农户340多户。

    据介绍,“低收入农户智管综合平台”可实时展示监护人员概况、预警人员信息、预警人员定位以及预警设备使用情况等动态信息,及时帮扶解决这些家庭中老、少、病占比高,家庭劳动力打工区域半径小等致富制约因素。针对其中的“孤寡老人、失怙儿童、行动不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所盼的实际需求,该平台构筑了“子女、网格长、村委、邻居”四重实时监护防线,因地制宜拓展“四位一体”的三大应用场景。

    居家健康守护场景通过“智能腕表、人体红外、智能门磁、门口报警器”等感应设备,利用物联网实时传送、监护相关人员各类健康数据及居家动态。从心率检测、血压趋势、运动计步,到久坐提醒、吃药提醒、进出动态等,都可实时传感检测,用数字化手段描绘了居家监护对象的实时健康画像。

    外出安全保障场景通过智能腕表与监护平台的实时连接,构筑了围栏式的安全守护场景。利用重定位、电子围栏、运动轨迹等手段,监护平台能精准获取外出人员的位置,自动抓取所到现场的照片。人员外出遇到紧急情况,一键就能自动拨打求援电话,平台根据实时定位精准援助。

    医养结合救助场景则通过人体红外、智能门磁等五类感应设备,实时传送监护对象的居家动态,对卫生间、卧室等风险高触发区域进行重点预警。一旦出现长时间无人走动,超预设时限开、关门等异常情况,平台就自动告警,并经云中心分析后按优先级向四重防线的守护人员发出求救信号。监护平台还与大喇叭系统贯通,可根据紧急程度实现语音播放整村求救。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延伸拓展,依托强大的社会平台服务力量,贯通从预警到家属、救护车、医院的救助大通道,让低收入农户的子女在外能安心打工致富,让村委能精准发挥网格化帮促,让邻里能及时传送“远亲不如近邻”的和谐温情,真正实现医养结合的多重保障,进一步提升低收入农户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