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关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 阅读:
  • 时间:2022-11-10 16:37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11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仰者、深度学习者、忠实践行者,引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进程中彰显人大担当,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作出人大贡献。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及彭朱刚参加并发言。



           张平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其特殊的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决定了其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大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张平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准确理解把握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政治分量、作出的战略判断、描绘的宏伟蓝图、提出的重大部署、饱含的为民情怀、透出的清醒坚定、发出的伟大号召,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张平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落实、贵在落实。全市各级人大、人大机关干部要带着感情学出忠诚信仰、带着任务学出思路举措、带着使命学出责任担当,以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为抓手,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宁波人大事业发展崭新局面。一要举旗铸魂,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以贯之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凝心聚力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聚焦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瞄准“八大探索突破”中的人大场景,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切实发挥好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二要民呼我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渠道作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嘱托,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为关键载体,全面推进人大核心业务、工作力量下沉代表联络站,有力支持代表全天候全方位联系群众,精心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代表提好、督促承办单位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人民有序参与这一重要民主形式。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守根本政治制度之正,创工作思路方法之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行使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责,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开门立法、公开监督,真正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四要履职尽责,切实扛起推进法治建设这一重大时代使命。紧扣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细开展创制性、先行性立法,为全面推进我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提供有力支撑。围绕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创新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方式方法,以高质量人大监督推动高水平法治建设。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五要强基固本,全面聚焦“四个机关”建设这一全新目标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方面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始终牢记“三个务必”重大要求,磨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格,合力塑造“尊崇法治、团结合作、追求卓越、守正创新”的人大独特标识,充分展现人大良好形象。

           何乐君、黄利琴、郑桂春、诸国平、崔秀良、李红国、卢叶挺、李瀚帆等8名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局级领导干部、一级调研员、各处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