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大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走进宁波人大 | 来自15个国家的29名国际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式民主
  • 阅读:
  • 时间:2022-11-16 17:23
  • 来源:宁波人大
  •       


           绿色代表“赞成”,红色表示“反对”,黄色表示“弃权”——11月14日,坐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的常委会委员席上,宁波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博士生、来自巴基斯坦的Aysha按下面前的表决器,为《××市菜市场管理条例(草案表决稿)》进行模拟表决。



          这是她来到中国的第4个年头,也是她第一次走进人大,近距离感受中国式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样的表述,让Aysha有些好奇,也有些向往。



          “宁波市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人大的立法权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推动法律的最终制定出台?”……Aysha现场向市、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提出问题。通过他们的回答,Aysha欣喜地发现,在这里,民主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我在6年时间里经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形成了19份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助力宁波在城市建设、智能化适老化改造、科技赋能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提升和发展……”市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丽丽的现场分享,给Aysha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数据和案例,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人大代表是实实在在为人民发声、为城市发展服务的。”Aysha深有感触地说。

           和Aysha一样,本次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9名在华留学生参与了“走进人大·感知宁波”活动,走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走进基层单元鄞州区中河街道代表联络站,实地参观了解人大是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是如何零距离了解民意、履行代表职责的。

           “来宁波之前,对中国的民主没有什么概念。通过这次体验,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到了很多。”来自加拿大、在宁波大学进修汉语的Maria说。同样,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留学生Sharon表示,自己将把参与此次活动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分享给朋友和家人,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国。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宁波市“走进人大”活动的第六年,已邀请小学生、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等1200余人走进宁波人大,通过观看专题宣传片、互动交流、模拟审议、模拟立法听证、模拟表决、模拟宪法宣誓等,让参与者特别是年轻人直观体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权履职的具体过程,真正感受到宁波人大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出席活动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