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宁波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张平在听取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时强调:统筹推进,加快提升物流业发展能级和质量
  • 阅读:
  • 时间:2022-12-19 09:50
  • 来源:宁波人大
  •        12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服务业发展局所作关于宁波市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和财经工委相关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多方协同、分类施策,加快提升物流业发展能级和质量。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近年来,在《宁波市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引领下,我市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物流枢纽能级显著提升、专业物流持续快速发展、智慧绿色态势加速形成、物流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整体呈现良好形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像用地空间保障不足、“小、散、弱”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张平指出,宁波的发展,离不开港口。宁波的改革开放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部港口发展史、一部港产城文融合发展史。物流业贯穿着港口、产业和城市,连接着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宁波经济发展有着不言而喻的重大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下,宁波物流业发展呈现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企业实力稳步增强的良好态势,值得充分肯定。

           张平强调,加快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政府要聚焦短板弱项,以更高的站位、更前瞻的视角、更系统的谋划、更大的力度统筹推进,相关部门也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加快构建分工协作、多方联动的工作体系。二要在规划落地上下功夫。市服务业发展局要在深入开展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加快编制《宁波市综合物流园区空间布局规划》,确保与国土空间、综合交通发展等规划的无缝衔接,同时做好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和贯彻执行工作,全过程跟踪监督规划实施情况。三要在能级提升上下功夫。提升产业能级和辐射带动力,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施策,破解难点堵点,切实解决跨运输方式、跨作业环节等“卡脖子”难题;还要善于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快提升物流业发展的能级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