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宁波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 阅读:
  • 时间:2022-02-16 14:43
  • 来源:宁波晚报
  • 得了肺结核、肝硬化,需要长期治疗,经过政府部门的各项救助后,钱花得少了,全家有希望了;因脑溢血导致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需要长期休养,救助服务联合体上门提供康养服务……近5年来,宁波市民政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救助政策精准送到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手中,让更多因病、因残陷入贫困的家庭重新“站起来”。

    讲述 政府的帮助让我家的生活有了保障

    我叫肖继海,今年54岁,是象山县下沈村村民。

    我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对聪明可爱的双胞胎。但没想到生活的苦难却悄悄降临。2018年,我查出了囊肿性肺结核、乙肝肝硬化,四处求医问药,一下花去了全部十几万元积蓄。

    为了治病,我们向亲戚朋友借钱,欠了几十万元外债。后来,实在借不到钱治病了,我的病情急剧恶化。当时,我1.75米的个子,体重却只有100斤出头,瘦得皮包骨头,村民看到我的样子,都觉得我快不行了。

    2019年7月,象山县西周镇下沈村网格员知道我家情况后,向民政部门反映,当月就为我家申请代办了急难型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这笔钱续了我的命,也让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经过积极治疗,我的身体已经好多了,体重恢复到170斤,很多亲友觉得这简直是奇迹。但我知道,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早就入土了。

    数据 宁波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近5年来,我市民政部门以落细落实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为责任,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供养标准、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等各项救助标准,切实保障好全市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自2021年7月起,宁波最低生活保障月标准全市统一,首次突破千元大关,达1005元。当时,低保标准在全省标准统一的地市中位居首位。

    根据省大救助系统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我市在册困难群众人均实际救助金约9784元,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对城乡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31010人次,支出救助资金6931.89万元,占全省临时救助总金额的31.2%,临时救助惠及困难群众人次和资金发放总量均位居浙江省首位。

    此外,宁波市民政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数字赋能,全力推进新时代大救助体系建设。实现“一次申请、联合办理”,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汇集各类救助帮扶数据,自动生成救助结果“幸福清单”,让困难群众感知政府温暖、社会关爱;民政部门牵头,依托大救助信息系统,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各方资源,打造“智慧救助联合体”,让“物质 服务”救助常态化、长效化。

    展望 建精准高效、兜底有力的救助福利体系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做好社会的“兜底”工作,不让任何人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脱节。未来5年,我市将如何构建精准高效、兜底有力的救助福利体系,确保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2021年12月底,市民政部门印发了《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该《方案》将共同富裕融入民政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全职能,力争到2025年,高水平建成精准保障、幸福颐养、人人慈善、和谐自治、暖心服务“五个标杆区”。

    到2025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提至14000元以上,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年标准达32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