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决议决定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决定
  • 阅读:
  • 时间:2022-04-01 16:37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力加快建设

    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决定

    (2022年3月31日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通过)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分析新时代宁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肩负的新使命,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担当,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今后五年宁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奋进方向。全市各级人大应当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提增履职自觉,努力在开启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征程中彰显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二、牢牢把握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聚力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对标对表“十个聚力”,用足用好人大法定职权,形成一批具有人大辨识度的履职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聚力更高效能地方立法,引领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地方立法在保证国家法律统一实施、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用重大。市人大常委会应当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主动对接、系统研究具体推进过程中涉及的立法问题,精准梳理立法需求清单,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库,统筹推进地方性法规立改废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立法配套政策等工作,强化法规制度系统集成供给。围绕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法治急需,高质高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国土空间整治、生态环保、文旅融合发展、城市国际化促进、基层治理、就业促进、养老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立法修法进程,更好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以地方性法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为牵引,进一步优化立法流程,深化县乡两级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参与立法工作,持续提升立法精细化水平。

    四、聚力更高标准人大监督,支持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市人大常委会应当坚持目标导向,紧扣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找准监督选题,构建监督闭环,积极探索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方法路径,扎实开展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集体视察,推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法律法规等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加大在营商环境、执法司法、服务业发展、数字经济、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旅融合发展、公共卫生、国际交流、社会救助等领域的监督力度,推动解决大事要事和急事难事。坚持效果导向,突出制度创设、工作推进和指标落实,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强化联动监督、组合监督、跟踪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确保地方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责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聚力更高质量决议决定,支撑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能。市人大常委会应当紧盯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专题性、前瞻性、系统性调查研究,积极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聚焦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保护、城市国际化建设等工作,及时提出相关议案、作出相应决定。注重“决定+监督”组合推进,跟进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保障决议决定落到实处。巩固拓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先发优势,选优做细落实年度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聚力更高水平代表履职,积极参与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人大代表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人大应当把提高代表工作能力放在重要位置,创新载体拓展代表履职渠道,通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等途径,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宣传政策的窗口作用和干事创业的表率作用,支持和服务代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过程中建功立业。全体人大代表应当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通过走访、调研、视察、进站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为全面绘就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美好图景献计出力;争当所在行业、所在领域的标杆尖兵,引导和带动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火热实践。

    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是事关宁波赶超跨越、再创辉煌的重要命题。全市各级人大应当准确把握宁波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方位,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拿出改革破难、奋发有为的干劲韧劲,凝聚奋斗共识,汇集奋进力量,强化协作联动,坚持久久为功,始终以主人翁意识、生力军姿态,朝着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