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审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简报5——塑造城乡均衡新格局 争创区域发展新优势
  • 阅读:
  • 时间:2022-04-11 09:49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4月10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建议。

    构建一流城市格局。奉化代表团陈爱芬代表说,要提前谋划与周边城市的轨道交通方案,将嵊州、新昌等地纳入宁波轨道交通9号线规划范围,加快链接省会都市区,增强区域辐射力。海曙代表团徐建华代表说,要加快甬金铁路建设,稳步推进双层集装箱运输,深入分析宁波枢纽直达内陆腹地的通路,研究杭州湾货运通道,逐步实施杭甬间客货分线。江北代表团杨正平代表说,要创新政务合作,拓展“山海通办”事项范围,为“飞地项目”提供全方位政务服务。象山代表团周青法代表说,要加快谋划推进甬台温福高铁等重要交通干线项目,充分利用沿线既有车站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促进甬台温福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海曙代表团魏建根代表说,要加强与长三角等主要城市协同联动,依托海公联运、空公联运等网络,丰富航空货运产品结构,构建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江北代表团于丹代表说,要鼓励本地高校与中西部教育部门加强合作,采取联合办学、直接引进高中生源、联企产教融合等形式,吸引中西部生源就读我市高校。

    统筹市域发展空间。象山代表团张茂豪代表说,要加快实施新一轮行政区域调整,加速周边地区撤县设区进度,实现宁波城市能级、功能、品质整体跃升。余姚代表团张杰、冯江川代表说,要统筹市域轨道交通,同步谋划建设宁慈线(10号线)、宁余线(11号线)、宁象线(12号线)等市域(郊)轨道交通线网主干线路。镇海代表团康俊峰代表说,要加快完善骨干交通路网,尽快实施九龙大道、北外环东延、东外环北延、世纪大道北延等快速化改造,推动九龙大道快速路与宁慈市域(郊)铁路结合建设,完善甬江科创区内部及对外主要通道。江北代表团费伟华代表说,要稳妥处理好整体国土空间规划和区域整治规划融合,支持推动成立市场化的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实施主体,推动辖区国企和村集体、社会资本、第三方运营公司合作。镇海代表团林斌代表说,要构建重点要素指标跨区域流动机制,推动相关要素指标向市重点区域、重大平台倾斜,建立整治验收后形成的“永农调整指标”跨行政区域交易规则。余姚代表团沃勇特代表说,要进一步统筹四明山区域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土地、人才等要素改革和资源保障,把四明山区域打造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余姚代表团阮金侠代表说,要继续深入推进“精特亮”创建工程,全面实现城市空间重组、生态重修、功能重塑。海曙代表团叶枝利、刘燕代表说,要将罗城整体复兴作为优化提升“三江口”的主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级层面统筹、规划方案定制、项目资金筹措等工作机制。象山代表团林娅代表说,要借助亚运契机,打造以亚帆中心为核心,涵盖海洋运动、海洋产业、海洋文化、海洋旅游等多方面元素的滨海大都市海洋运动新地标。江北代表团黄必胜代表说,要尽早出台城市有机更新有关办法、实施细则及配套政策,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建立从专题研究、专项规划、城市设计到控规优化调整的城市有机更新规划保障论证体系。鄞州代表团王凌代表说,要改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设置,除污水零直排建设、房屋防水修复、楼道内墙面修复等“规定动作”外,对于提升完善类的改造内容实行政府提供“菜单”、居民“点单”形式确定。海曙代表团王纪跃代表说,要编制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在市政基础项目建设中全过程融入智能化理念。着手建立地下空间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从规划、建设、运营、安全、信息等方面建立系统性和整体性的地下空间管理体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鄞州代表团汪琰斌代表说,要继续完善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不断增加农民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北仑代表团李军代表说,要建立健全耕地“非粮化”和抛荒问题举报、巡查、监测、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机制,探索田长制和网格化、数字化的管护机制,定期开展监测评价。余姚代表团朱涛代表说,要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丰富支撑农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化体系,推动传统生产要素(劳动力、技术、资本和土地)以及数字要素(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生产化。慈溪代表团陈沸沸、鲁华芳代表说,要落实“乡村集成改革”试点与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同步推进,探索“先强化专业分工,后开展抱团合作”模式,引导农业主体合理开展一二三产的排序和选择。海曙代表团陈意振代表说,要加快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扩面提质,开展承包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试点,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宁海代表团苏林贝代表说,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大对光伏发电等符合当地特色、可持续“造血”项目的扶持力度,探索“直播带货”等“互联网+农业”新业态新模式。象山代表团徐彩敏代表说,要不断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差距,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硬软件支撑保障体系,妥善解决农业用水、垃圾处理和道路管理等民生重大问题,探索城镇居民养老保障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整合并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