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议案摘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踔厉奋发向大海 勠力同心奔未来 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发言摘登
  • 阅读:
  • 时间:2022-04-12 11:06
  • 来源:宁波日报
  • 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朱法传代表说,要加快甬江科创启动区建设,优化甬江两岸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推动甬江科创区早出形象、快出成果。

    刘丰维代表说,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加大对辐射制冷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支持力度,依托甬江实验室建设发展体系,共建共享、联合发展、引育人才,积极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

    傅贵荣代表说,要建成一批高能级的园区、院所和企业,持续招引领军“将才”、青年“俊才”和产业“匠才”,推进人才工作改革试点,持续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吴杰代表说,要充分发挥“宁波人才之家”“北岸智谷”等人才服务平台作用,提供精准多样的优质服务。

    林坚代表说,要加快推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大力发展与宁波制造业更加契合的工业软件,为宁波制造数字化转型精准赋能。

    叶枝利代表说,要依托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加快推广SupOS操作系统赋能应用,打造一批未来工厂、数字工厂。

    徐彩敏代表说,要加快建设重点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技术咨询、标准检测、成果转化等技术服务。

    陈颖代表说,要加快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甬知E贷”迭代更新,让更多的企业享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夏崇耀代表说,要研究出台数字经济小微园区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主体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实践,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

    李伟平代表说,要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引入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章国锋代表说,要整合临港重型装备制造平台资源,统筹建设配套码头,引导优质项目落户,打造全国一流重型临港装备产业平台。

    刘达代表说,要建设多功能高效益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做大做强“渔旅研”融合的现代海洋渔业。

    李志刚、汪伟东代表说,要抢抓“双碳”机遇,支持优质光伏、储能项目优先布局,打造千亿级光储产业集群。

    张日红、陈跃鸣代表说,要积极布局新一代光伏产业,大力支持技术研发中心、推广服务平台等支撑性平台建设,加快零碳产业发展。

    娄雪丽代表说,要优化大健康等新兴产业规划布局,促进商贸、餐饮、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多样化升级。

    周建斌代表说,要依托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四明金融小镇等平台资源,吸引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来甬设立总部,加大金融中介、金融科技等新型金融业态的招引力度,加快打造现代金融产业发展高地。

    李建立代表说,要出台促进宁波“老字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加大对国营老字号企业的市场化改造力度,推动宁波“老字号”重新焕发活力。

    毕金光代表说,要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社会资金流向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

    李来庆代表说,要强化土地二次开发规划引领和产业准入,完善产业用地精细化管理,划定制造业发展空间。

    李俊俊代表说,要支持节能型再生水膜产品研发,在工业园区推进“再生水管道、工业供水管道和城市河道”联网联供。

    融入国内国际循环 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

    徐建华代表说,要加快建设宁波西枢纽,加速推进机场四期等重大项目,做大做强“空铁轨一体化”的客运枢纽,为国际开放枢纽之都注入更多硬核支撑。

    林雅莲代表说,要完善全域一体、城乡融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发挥交通引领开放发展的重要作用,助力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

    黄秦波代表说,要发挥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体制机制优势,对标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深入实施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在跨境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证券化、国际中转集拼等领域先行探路。

    单孟春代表说,要积极探索中东欧进口新模式,为中东欧商品进口提供通关检验便利通道、仓储物流配套、贸易功能拓展等服务,打造中东欧进口商品“一站式”综合服务枢纽。

    陈兴立代表说,要充分调动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的金融保险、港航物流等资源,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提升港航服务能级,巩固提升宁波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地位。

    胡蓉蓉代表说,要深化建设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示范区,建设信息发布、交易、结算、评价一体化的网络交易平台,强化国际资源配置功能。

    李志刚代表说,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国际合作力度,联合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登峰”“前沿引领技术2035”“重大场景应用”等计划,打造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汪伟东代表说,要聚焦解决外国专家“进不来”难题,在外国专家入境手续审批上缩短时间、减少环节、降低门槛,为专家跨境往来开通“绿色通道”。

    罗国明代表说,要着力破解外贸企业困境,定期发布经贸摩擦预警信息,成立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专班,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难、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问题。

    刘达代表说,要完善集装箱堆场、集卡停车场“两场”规划布局,推进集卡精确定位集成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集卡调度体系和行驶轨迹,提升集疏运效率。

    持定、陈璐娜代表建议,要以“台”“侨”资源为纽带,助力雪窦山佛教文化国际传播,推动实现更加广泛更有深度的国际交流合作。

    杨正平代表说,要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积极对接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和优质资源,谋划设立人才科技合作飞地,加强教育医疗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跨越发展。

    朱涛代表说,要以唱好杭甬“双城记”为契机,深入实施制造业优势互补行动,加强数字信息、新材料、汽车制造、健康医疗等产业链合作,共建沿杭州湾智能制造产业带。

    蒋秋军代表说,要加快谋划推进甬台温高铁等重要交通干线项目,促进高铁建设和区域协同发展良性互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四大”建设。

    陈璟芬代表建议,要学习借鉴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地的个税制度改革经验,探索个人所得税征收改革,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甬兴业。

    徐孟强代表说,要积极融入长三角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能力圈,以前湾新区为核心区域加快布局算力网络,构建区域算力中心集群。

    提升都市形象品质 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

    阮金侠代表说,要继续深入推进“精特亮”创建工程,全面实现城市空间重组、生态重修、功能重塑。

    刘燕代表说,要将罗城整体复兴作为优化提升“三江口”的主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级层面统筹、规划方案定制、项目资金筹措等工作机制。

    黄必胜代表说,要尽早出台城市有机更新有关办法、实施细则及配套政策,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建立从专题研究、专项规划、城市设计到控规优化调整的城市有机更新规划保障论证体系。

    王凌代表说,要改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设置,除“污水零直排”建设、房屋防水修复、楼道内墙面修复等“规定动作”外,对提升完善类的改造内容实行政府提供“菜单”、居民“点单”形式确定。

    费伟华代表说,要稳妥处理好整体国土空间规划和区域整治规划融合,支持推动成立市场化的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实施主体,推动辖区国企和村集体、社会资本、第三方运营公司合作。

    王纪跃代表说,要编制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在市政基础项目建设中全过程融入智能化理念。着手建立地下空间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从规划、建设、运营、安全、信息等方面建立系统性和整体性的地下空间管理体系。

    林斌代表说,要构建重点要素指标跨区域流动机制,推动相关要素指标向市重点区域、重大平台倾斜,建立整治验收后形成的“永农调整指标”跨行政区域交易规则。

    张杰、冯江川代表说,要统筹市域轨道交通,同步谋划建设宁慈线、宁余线、宁象线等市域(郊)轨道交通线网主干线路。

    康俊峰代表说,要加快完善骨干交通路网,尽快实施九龙大道、北外环东延、东外环北延、世纪大道北延等快速化改造,推动九龙大道快速路与宁慈市域(郊)铁路结合建设,完善甬江科创区内部及对外主要通道。

    林娅代表说,要借助亚运契机,打造以象山亚帆中心为核心,涵盖海洋运动、海洋产业、海洋文化、海洋旅游等多方面元素的滨海大都市海洋运动新地标。

    沃勇特代表说,要进一步统筹四明山区域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土地、人才等要素改革和资源保障,把四明山区域打造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

    徐阳代表说,要全力打造“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品牌,加大对蟹钳港等区域保护开发力度,加快提升区域功能品质。

    俞海波、鲍雪芬代表说,要加大噪声污染治理投入力度,科学设置环境噪声污染自动监测站,实现环境噪声实时动态监测。

    李银波代表说,要积极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廊道建设,保证物种在各生境斑块间自由迁徙扩散。

    管宏斌代表说,要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碳核查机制,加快完善碳排放权的监管、估值、登记、流转等要素市场建设。

    陆宝法代表说,要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推动山区库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群众收入双提升。

    擦亮港城文化名片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

    曹云代表说,要加强对文化遗产及附属设施的保护力度,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导方针,确保我市国保单位和文化遗产得到切实有力有效的保护和抢救。

    俞海波代表说,要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精准扶持一批能够冲击国家相关舞台艺术大奖的演艺精品工程项目,支持开展具有宁波辨识度的对外演艺交流合作项目。

    娄雪丽代表说,要着力挖掘活用红色资源、非遗资源、人文资源,滚动升级美丽河湖、乡愁古村、郊野公园,打造“满天繁星”全域美景,做活文旅融合文章。

    陈晓燕代表说,要注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培育总部型文旅运营企业,提升文旅营销,彰显城市旅游品牌形象。

    叶凯代表说,要加快建设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完善公园内管理开发、资金保障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徐瑜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挖掘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内核价值,充分发挥大运河遗产在宁波水利、生态与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孙静代表说,要落实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打造东钱湖宋韵文化圈要求,以东钱湖区域为核心,谋划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宋韵文化地标集群。

    孔萍代表说,要唱好“甬舟两山”协作曲,积极与普陀山合作共建,推进雪窦山“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建设,实现放大效应的共赢。

    余宁、戚军洋代表说,要加大翠屏山区域文化资源挖掘力度,统筹建设重大文化设施,尽快启动翠屏山旅游开发项目,将翠屏山中央公园区域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地标。

    倪丹丹代表说,建议参考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模式,设立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构建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大平台,提升象山影视城规格能级。

    林继军代表说,要合理考虑慈城发展现状和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加大对慈城古城保护规划调整的支持,加快实现“千年古城复兴”。

    方建明、刘飘代表说,要发挥好驻甬部队层级高、数量多优势,用好宁波海防遗址、海防英雄、海防事迹等资源,打造宁波海防文化品牌。

    李红国、王越代表说,要建立统一的演艺业管理平台、演出采购平台、票务流通平台等,积极整合城乡演艺资源,创造更多弘扬主旋律、接地气、传得开的优秀作品。

    鲍雪芬代表说,要鼓励艺术表演团体、剧院等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设立表演实践基地、学生票价优惠、学生专场演出等方式促进演出进校园。

    吴翔阳代表说,要探索打造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相结合,以艺术培养为特色,集艺术培训、考级、赛事、演艺为一体的美育综合体。

    陈莉娜代表说,建议在职业院校和高校设置非遗学科,设立毕业生专项经费,鼓励围绕非遗技艺开展自主创业,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周成代表说,要通过“演艺+旅游”“演艺+科技”“演艺+衍生品”等方式,将文化活动、文艺作品融入旅游景区、历史街区、商业步行街等地,打造“沉浸式”文化消费体验。

    深化均衡协调发展 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

    张启表代表说,要进一步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新空间,迭代升级“就业创业帮”服务体系,支持劳动者多元化就业,努力推动就业“共富”,促进共同富裕更加可感。

    徐彩敏代表说,要不断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差距,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硬软件支撑保障体系,妥善解决农业用水、垃圾处理和道路管理等民生重大问题,探索城镇居民养老保障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整合并轨。

    陈沸沸、鲁华芳代表说,要落实“乡村集成改革”试点与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同步推进,探索“先强化专业分工,后开展抱团合作”模式,引导农业主体合理开展一二三产的排序和选择。

    陈意振代表说,要加快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扩面提质,开展承包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试点,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苏林贝代表说,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大对光伏发电等符合当地特色、可持续“造血”项目的扶持力度,探索“直播带货”等“互联网+农业”新业态新模式。

    汪琰斌代表说,要继续完善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不断增加农民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

    姜金萍代表说,要加快建设新型生育文化,优化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政策,着力降低家庭育幼成本,加大托育服务供给,有效提升人口增长率。

    王龙起代表说,要提速宁波儿童友好场景建设,加大对儿童友好型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儿童友好空间和设施的规划建设标准。

    吴姬敏代表说,建议通过加快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培养、强化政策保障、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式,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建设。

    王能迭代表说,要着力推动医养深度融合,针对老人行动不便等情况,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巡诊式服务,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

    邹黎明代表说,建议制定修订相关办法,将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未就业残疾人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开发合适的公益性岗位,保障残疾人在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

    周佳敏代表提出,要借助宁波设立亚运会分会场的契机,落实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进一步推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葛聪敏代表说,要加大力度保障乡村教师待遇,加强城乡之间教师交流轮岗,不断提高城乡师资水平。

    陈云升代表说,要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建立家庭教育咨询培训服务体系,落实“双减”政策,为学生提供更多自我调适空间。

    林萍代表说,建议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标以及竞争性谈判等形式向保险机构购买保险专业服务,推进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沙忠明代表说,要加强用工要素保障,通过加强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和技能提升保障用工数量和质量,增强人力资源供给的可持续性。

    金傲秋代表说,要提高社区微型巴士覆盖率,优化站点设置,打通居民地铁出行“最后一公里”。

    余静凯代表说,要加快推进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有效满足新能源车辆用电需求。

    抢抓数字变革机遇 打造一流智慧善治之都

    傅贵荣代表说,要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做强做优做好“城市大脑”,建立健全问题收集、流转、处置、反馈的高效闭环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徐强代表说,要善于运用系统集成方法,打破条块壁垒,重新定义协同关系,实现党委政府权力运行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把“千年一遇”的事情办成“千篇一律”。

    张国锋代表说,要推动感知技术赋能应急管理、交通治理、环境监管、健康医疗等城市基础设施,以数字便捷促进生活便利。

    叶东杰代表说,要进一步打破各地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建立“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协同推进机制,推动数字技术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及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万凯迪代表说,要着力打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数据孤岛,构建更加高效灵活的全要素保障体系,全方位支持集成电路等本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杨慧芳代表说,要健全统一高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进一步发挥好部门联席会议、防控专班的牵头作用,健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能有效应对。

    沈淑女代表说,要尽快制定相关规定,明确新冠肺炎患者或其他传染病患者个人隐私权的法律边界,规范传染病患者信息在网络空间的公开标准。

    蔡灵丹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大对全市石化企业深化数字化转型、率先打造智能工厂、建设智慧园区的指导帮扶和政策支持力度,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产业治理能力。

    叶宁代表说,要推进海洋渔业数字化转型,扩大基层试点与创新示范,加大“浙里惠渔”等成功经验推广力度。

    陈文强代表说,要建立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促进城市数字大脑、社区平台中脑和居民终端联动小脑互联互通,为政府管理、社区治理、居民群众生活打造更多开放式改革应用场景。

    屠昱代表说,要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形势,针对矛盾纠纷类别,组建相应领域的专业调解队伍,提升纠纷调处化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陈军浩代表说,要针对老年人“健康”理疗诈骗活动,及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并对虚假理疗行为进行打击,形成有效震慑力。

    李伟明代表说,要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厘清职责边界,解决好赋权或划转事项的供需匹配问题,让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胡冰谷代表说,要全面落实降本减负政策,规范涉企检查、参观考察,建立刚柔并济的执法机制,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徐瑜、杨志阳代表说,要探索未来工业社区、小微企业园等改造区块用地指标增减挂钩、挂账实施,以先复垦后挂钩的形式滚动开发。

    郭咏梅代表说,要通过推动设立产业基金、建设担保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多种途径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

    姜艳代表说,要积极布局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源共享、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中试孵化等创新全链条服务。

    姚国祥代表说,要加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收费清单制度,清理具有“垄断”性质的中介机构,切实降低审批、评估等制度性交易成本。

    王林代表说,要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体系,构建常态化、系统化、全链条、高效率的营商环境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