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让城市充满童趣,多方实现共赢
  • 阅读:
  • 时间:2022-04-12 11:04
  • 来源:宁波日报
  • 【人物名片】

    王龙起 市人大代表,宁波贝发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孩子,就是未来!但现在你看看,孩子的近视问题有多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权威调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生率53.6%,高居世界第一,远高于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来自宁波贝发集团的王龙起对儿童健康成长的话题非常关注。

    他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联合国人居署这样定义“儿童友好城市”:将儿童的根本需求纳入城市的规划之中,即通过一定的措施提升原有城市的儿童友好度。我国已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同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王龙起说,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宁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正当时。据他了解,北仑正在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城区,宁波市级层面也在积极谋划推进。“让城市充满童趣,这无疑是一种高辨识度文化,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双赢之举。”他说。

    因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重点就是对现有城市空间建设作出适儿化改造,这将带来海量级的场景更新升级需求。而宁波围绕儿童的衣、食、住、行、娱、学等领域,已建立稳固而强大的产业基础,拥有相关规上企业200余家,年产值超400亿元,呈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在今年的两会上,王龙起提交了相关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能以“从一米的高度看宁波”的先进视野,提速宁波儿童友好场景建设。同时,能利用全社会适儿化改造的需求,加大对儿童友好型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支持力度,借此带动本地相关传统产业链的优化转型,创造新的供需增长点,实现共赢。

    【两会感言】

    “儿童友好”让生活更美好。真正的“儿童友好”,是对儿童的尊重和关爱,要聆听儿童的声音,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让儿童成为我们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更包容、更具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