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刻不容缓
  • 阅读:
  • 时间:2022-04-13 09:43
  • 来源:宁波日报
  • 【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

    亿民赖此土,万物生斯壤。良好的土壤环境是农产品安全的首要保障。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事关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防治土壤污染,保护人民健康,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宁波亟须出台地方法规,保障和实现市民群众住得安心、吃得放心。”市人大代表,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司法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永清说。

    他告诉记者:“五年前,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就与其他代表联名向大会提出了《要求制定〈宁波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这几年来,我也多次呼吁,今年,我再次提交了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的建议。”

    土壤污染和水污染、大气污染相比,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滞后性和累积性。一旦被污染,危害极为严重。因此,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赵永清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干净、不受污染的土壤是我们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正因为如此,党和国家对土壤污染的治理高度重视。

    2016年,国务院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环境管理‘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这也为我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赵永清认为,面对不容乐观的土壤污染总体状况,必须具备长远眼光,将土壤污染防治置于治理格局的更高层级,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工作,花大力气实现土壤质量的根本改善。

    今年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塑造全域美丽风貌,优化提升生态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修复,让绿色成为城市最美丽、最动人的底色。

    “市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生态环境保护慢不得、等不起。”赵永清说,近年来,相关议案和建议提出之后,《宁波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已列入了五年立法计划库,但进展迟缓。建议把立法调研和法规起草工作同步推进,切实加快完成该法规的制定。

    “守护我们家园的净土,宁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工作不能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