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建设种质资源库,激发育种创新
  • 阅读:
  • 时间:2022-04-13 10:06
  • 来源:宁波日报
  • 【关键词】种质资源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列为重点工作,但是仅靠国家《种子法》来促进种业振兴远远不够,还需要多方合力,推动种质资源库建设……”

    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北仑区小港悠暖花开园艺场苗木育种员戚幼囡把“种质资源库”这个崭新的概念带到了现场。她认为,种质资源库不但事关种业发展,而且与宁波建设创新型城市息息相关。

    人们都知道,种子是农业的基础,只有好种子,才能孕育好作物。而种质资源库是种业的基础,只有种质资源库库存充足、品种丰富,才能保证良种培育和自主创新。

    当前,我国拥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各类种子公司有7200多家,但由于种质资源库存在短板,能直接开展自主创新的仅200多家。宁波同样如此。在200多家种业公司中,只有10家具备自主创新能力。

    “建立种质资源库迫在眉睫,它已经成为影响种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戚幼囡以自己从事的苗木育种工作举例,现在许多宁波人喜欢的鲜花“朱顶红”,国内种子培育出来的多为红色,如果要培育其他花色品种,就要花数倍乃至十几倍的价钱从国外引进种球;如果直接进口鲜花,零售价更是高得惊人。

    所以,无论从国家,还是宁波来说,推动建设种质资源库,都是破解“卡脖子”难题,将“饭碗”和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科技之争。“以工厂化为核心的现代商业育种模式,是未来种业竞争的主阵地,只有企业拥有自己的种质资源和育种团队,才能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戚幼囡告诉记者,从种质资源开发到培育出具有商业价值的好品种,需要很长的时间和成本投入,这就需要社会各方面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给予企业支持。

    让戚幼囡高兴的是,现在无论是国家还是宁波,都已经开始重视种业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宁波要“推进种业强市建设,扩大良种覆盖面”。戚幼囡认为,推动建设种质资源库,需要制定各种保护和激励措施,包括政策的促进支持、金融资金的输血、知识产权保护等;尤其是对育种创新单位和企业来说,需要从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产品的销售和推广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支持,使其早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