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头条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政府性债务情况汇报,张平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 阅读:
  • 时间:2022-05-24 09:15
  • 来源:宁波人大
  • 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政府性债务情况的汇报,一并听取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决守住政府性债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秘书长彭朱刚参加。



    张平指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项关键性任务。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是中央明确交给地方人大的重要任务,也是人大的法定职责。这次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连续第五年听取专题汇报。从市财政局汇报情况看,我市政府性债务的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规模有效缩减,结构趋于优化,风险等级实现“降色”,非常不易,值得肯定。



    张平强调,在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中,要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整体与局部、当前与未来的关系,抓住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契机,严格实行债务限额管理,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依靠发展来根本性解决债务问题。要压实化债责任,落实化债举措。财政部门要全面系统摸清债务底数、结构,进一步厘清压实各级各部门化债责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督促应化尽化、能化早化;同时要花大力气盘活做强国有资产,注重研究解决形成隐性债务风险的深层次问题,确保基层运转平稳。要强化监督支持,提升管理效能。政府要坚持“风险意识一刻不能放松”,建立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市人大常委会要将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与进一步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落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等有机结合,推动政府债务审批、举借、使用、偿还和管理规范化,同时要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全过程监督政府债务资金的“借、用、管、还”,确保我市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