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媒体中心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甬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2-07-25 09:28
  • 来源:宁波人大
  • 7月21日至22日,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宁波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金彪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李学忠,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鲁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文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越舜、胡军、许亚南及秘书长彭朱刚出席。会上通报了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思路,宁波市人大、鄞州区人大分别汇报“浙里甬?人大”、“码上见”重大应用场景,全省各设区市人大汇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手段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路做法。



    彭佳学在致辞中说,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启“两个先行”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宁波举行,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助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先行担当,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宁波的关心厚爱,必将为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动力。宁波市委将以此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各领域制度、规则、流程、手段系统性变革,推动“六大变革”加快落地,形成更多推进“两个先行”的标志性成果。以数字化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支持各级人大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等职能,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行权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助力高效能基层治理,加快推动“141”体系上下衔接贯通,把基层基础夯得更实、底盘底座筑得更牢。



    梁黎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进展和成效。她指出,要学深悟透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大格局,着眼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大视野,深刻把握“两个先行”的战略指向,深刻把握变革重塑的理念要求,深刻把握数据平台的底座支撑,深刻把握多跨协同的方法机制,进一步增强深化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紧扣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以数字化改革为关键抓手,梳理完善人大核心业务“一件事”,重构开门立法新机制,再造协同监督新模式,拓展决定决议新常态,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以民主谋发展、促民生、求实效。

    梁黎明强调,建设基层单元是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决策部署,是人大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的关键抓手。要突出综合集成,着力优化基层单元体系设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承接人大职能下沉,联动参与基层治理,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实人大工作民意基础、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示范窗口。要突出实战实效,着力推进应用场景融合贯通,做深一体融合的文章,做实推广运用的文章,做强迭代升级的文章,加快提升覆盖面使用率活跃度。要突出共建共享,着力强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要突出提质增效,着力深化基层民主创新实践,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推进全省代表联络站全贯通全升级,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梁黎明强调,要完善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放大人大数字化改革整体功效。在集成攻坚上持续发力,整合优化工作力量,完善专班攻坚机制,培育打造专业团队。在学习培训上持续发力,加强理论辅导阐释、重点问题解析、实践操作指引,持续推进生成性学习、系统性培训。在制度固化上持续发力,推动“场景建设—制度重塑—履职创新”螺旋上升,构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联系群众全链条机制。在总结宣传上持续发力,以人大之窗生动展示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创新活力和硬核成果。



    陈金彪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加快打造人大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紧扣“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对标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决策部署,更高站位、更强自觉、更实举措深化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紧扣重大场景建设这个牵引,持续推进立法、监督、代表以及基层单元应用场景的迭代升级、增量开发、融合贯通,做到管用实用好用。紧扣人大履职变革重塑这个关键,持续梳理完善核心业务,以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手段,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度拓展社会协同参与。紧扣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这个支撑,以数据流为载体打通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推动人大工作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要求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张平在介绍“浙里甬·人大”重大应用场景时指出,宁波人大聚焦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作用,从人大核心业务出发,面向承接省人大数字化改革“1512”体系架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迭代建设基层单元等“三大任务”,从问题出发、需求着手,着力打造综合数智场景。“浙里甬·人大”以“一舱两端四场景”为基础架构,坚持以通为本、以用为本、以人为本,紧扣实战实用实效,着眼“服务端与治理端融合、业务流与数据流叠加、核心业务与基层单元协同、顶层设计与场景应用并重、数字赋能与系统重塑递进”,在已有改革成果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努力建成人大工作“全景式”驾驶舱,实现人大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全程可视,实现人大全数据辅助决策支持,构建“决策—控制—反馈—改进”闭环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运行绩效评价、预测预警和重要目标管理等能力,进而实现人大工作一屏掌控、代表履职一网通办。



    22日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了鄞州区中河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镇海区庄市街道湖滨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省人大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各组牵头人和协调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数字化改革分管领导,有关县(市、区)人大机关数字化改革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