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关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闻幽谷兰芳·承红色初心
  • 阅读:
  • 时间:2022-07-29 17:16
  •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第三党支部
  • 一、背景与主题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庆“七一”浓厚氛围,增强全体党员荣誉感、归属感,激发大家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以“闻幽谷兰芳·承红色初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变传统课堂式教育为实地体验式教育,踏进革命烈士卓兰芳、裘古怀的故乡,品味早期艰难背景下革命先烈的红色历程,在脚踏实地中感悟革命精神,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二、做法与经过
            7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奉化区松岙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寻兰芳足迹。松岙镇海沿村,是宁波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成立地,也是中共浙江省委第四任书记卓兰芳的故乡。“春兰生幽谷,久远独异芳”,卓兰芳作为浙江工农运动的先驱,其短暂而伟大的一生都致力于推动党的事业,在被捕入狱后宁死不屈,顽强斗争,在被刑讯逼供时,仍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外面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你们想要在我的口中得到什么,办不到!”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卓兰芳烈士生前老屋改造的纪念馆,通过听取原海沿村党支部书记李则龙(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的讲解式微型党课,认真阅读图文材料,观看纪录片《初心如磐》,重温入党誓言,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的光辉思想。
            (二)忆古怀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5次点赞《信仰的味道》一文,其中写到“信仰是无私的”。1930年8月27日,临刑前的几分钟,共产党员裘古怀有感于“每一个同志在就义时都没有任何一点惧怕,他们差不多都是像完成工作一样跨出牢笼的”,匆匆写下《给中国共产党和同志们的遗书》,饱含深情地用“满意”和“遗憾”四个字诠释自己对信仰的理解:“我满意为真理而死!”为找回革命先烈的信仰,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走上了“初心之路”,寻找裘古怀的出生地——奉化区松岙镇大埠村,从贫苦家庭中出来的他,在求学途中逐渐确立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并最终为这份崇高事业献出了生命。重温革命历程,在缅怀致敬之余,也对先烈“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了我们”做了最响亮的回答,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三)知社情民意。走访松岙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详细了解他们在依法履职、本职工作、自身建设方面的情况;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建设和迭代升级工作进行调研,对数字化场景应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关于新农村建设、农村住房改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成效与反响
            (一)扬起信念之帆。重温入党誓词,踏寻历史、抚今追昔,学习革命先烈坚定的信念、崇高的信仰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使党员干部们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实干中增本领、长才干,为宁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二)把牢纪律之舵。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得就是人民群众的心。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有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更强的政治定力,才能从思想上彻底地与腐败斩断联系,才能从根本上拒绝腐败的侵蚀。通过这次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从根本上涤净杂质、提升党性,大家纷纷表示责任感和使命感比之前更强了,宗旨意识比之前更强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干劲更强了。
            (三)用好先锋之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身边典型的标杆引领,使大家更深入地感受到践行党的宗旨所肩负的责任,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不少党员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树立不进则退、小进则后的观念,充分发扬苦干实干的作风和敢想敢试敢创敢干的精神,更好地服务于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好人大代表、老同志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