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法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张平在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聘任大会上强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合力谱写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阅读:
  • 时间:2022-07-07 09:24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7月5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聘任大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强调,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立法咨询专家作用,合力谱写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秘书长彭朱刚参加。



    张平指出,地方立法是地方人大最具辨识度、标志性的工作,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挑战,要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好“人大主导与各方参与、立法成本与立法效益、立法数量与立法质量、立法与执法”四对关系,努力在推进自主性先行性地方立法上取得新进展。聘请立法咨询专家,是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服务地方立法提质增效的举措,也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支撑,更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



    张平强调,要更好发挥立法咨询专家作用,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要聚力立法提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聚焦推进自主性、先行性地方立法,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聚智聚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出更多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具有宁波特色的立法成果。要聚力咨询提质,进一步提升专业性、前瞻性。瞄准关键环节,勤于“解剖麻雀”,紧扣立法规划编制、立法计划实施、立法机制完善,深入开展针对性、趋势性研究,确保谋划立法项目站得高、看得远、选得准,确保每一部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聚力服务提质,进一步拓展参与面、覆盖面。在拓宽参与途径、扩大参与反馈、加强参与保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立法咨询专家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立法咨询专家的参与度和凝聚力,共同推动新时代宁波地方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次聘任的立法咨询专家总计65名,涵盖高校教授、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立法工作者、执业律师等研究型专家和实务型专家。会上,10位专家还围绕我市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库(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