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大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如何建?听听人大代表怎么说……
  • 阅读:
  • 时间:2022-08-03 10:21
  • 来源: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
  •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重点就我市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工作听取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会上,市文广旅游局、天一阁博物院分别汇报了市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天一阁博物院南馆建设进展情况。7位文旅领域的市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前期调研情况先后发表了意见建议,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规划、文广旅游、文旅集团、天一阁博物院等单位针对代表在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进行了回应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摆在新时期宁波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要加强系统谋划,全力推进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建设落地见效,尽快建立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在体制机制、经费投入、人才引培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着力破解制约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各类文化设施、场馆的公共服务功能,更多举办服务群众的公益性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生活中增强文化获得感。

    下面,一起来听听市人大代表怎么说……


    史习明   市人大代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一是打造精神文化地标,提升对文旅人才的感召力。全面加强以“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为代表的“四知四行”精神宣传、精神地标打造,吸引更多精英汇聚。二是建设重大文化设施,提升对文旅人才的吸引力。在东钱湖、雪窦山、河姆渡、它山堰、翠屏山等区域,建设一批具有宁波地域特色的重大文化设施,同时,建设“小而美”的文化休闲设施。三是搭建人才孵化平台,提高对文旅人才的支撑力。积极为文化创意人才、高层次运营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空间与战略平台,为高层次创作人才、理论研究人才提供文化交流与思想交锋的平台。加大对本土高校文旅人才师资力量的引进与培育,组建宁波文旅产业发展战略智库。


    刘春萍   市人大代表,奉化区委常委、溪口镇党委书记


    一是加强文化地标建设。举全市之力梳理宁波的“书”“港”“山”文化地标,引导全市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合力推动城市文化地标建设,增强全市人民对城市地标的自豪感、认同感、责任感。二是加强文化IP打造。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家居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现代产业培育等领域建立IP思维,把文化资源转化利用为文化产品增加值。三是加强文化品牌推广。积极争取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等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活动,开展雪窦山-普陀山“两山”合作,借势借力加强宣传。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林国聪   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保障。理顺并完善文化设施建设方面的决策机制、推进机制,加强市县统筹、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确保重点项目选址、建设主体、建设资金等实际问题落实到位、推进有力。二是加快文化地标建设。全力保障推进天一阁南馆、河海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地标的早日开工建设,打造“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标志性工程。高水平规划建设河姆渡-井头山史前文化中心、河姆渡博物院等重大项目,打造中华海洋文明“溯源”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三是充分展示地域特色。依托重大文化设施尤其是标志性文化工程,充分展示宁波作为中华海洋文明溯源地、“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中国大运河最南端出海口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价值,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注入强大的文化自信与精神动力。


    叶 凯   市人大代表、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副馆长


    一要从“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新思路,找准河姆渡文化建设项目的着力点。在文化建设项目的论证、实施过程中,以保护河姆渡文化、加强考古发掘等工作为中心,以改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为手段,提升该片区的吸引力和创造力。二要以河姆渡博物院项目为支点,构筑河姆渡文化建设项目的框架。借助2023年河姆渡遗址发现50周年契机,整合各地资源、提炼普遍价值、阐释发展脉络,加快河姆渡博物院建设。三要充分融合运河文化带建设和翠屏山中央公园打造,形成河姆渡文化建设项目的依托和补充。通过串联文化展示轴和产业发展轴,积极融入运河文化带和翠屏山中央公园建设,打造以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核心,以农耕文化和田园山水景观为主线的科普教育旅游等业态,打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


    易 鹤   市人大代表、宁波日报报网视频节目部主任


    一是注重空间的功能联动,通过业态融合显现“可触摸的王阳明”。树立“全城IP+街区IP+建筑IP+产品IP+智能IP”五位一体的系统性布局,从机场、高铁站、地铁枢纽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到几大文商旅繁华区域,再到余姚阳明古镇等核心景点,对阳明IP进行系统开发。二是注重造型的对话体验,通过建筑语言显现“可交流的王阳明”。将阳明古镇三大片区里的大小建筑动起来、串起来、亮起来,变成一座“IP乐园”。三是注重文创的外透张力,通过心智嵌入显现“可陪伴的王阳明”。通过多角度、多层次挖掘展现,进行崭新的IP设计与运作。开展创新性开发和现代性转化,把“有意义”的心学思想变成“有意思”的文创产品。


    周震宇   市人大代表、宁波会展旅业有限公司部门经理


    一要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要素保障,调整完善重大文化设施项目用地政策,放大政策资金杠杆作用。二要统筹整合城市国际营销。塑造一个核心主题,形成一个品牌体系,创设一个城市LOGO,组建一个工作机构。同时,成立国资主导的宁波形象营销推广中心有限公司,推动城市营销工作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三要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城市文化设施地标,讲全故事、形成基点。全力打造一个具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宁波辨识度的文化“尖峰”标识,逐渐推动文化地标衍生拓展覆盖。四要培育若干头部企业。积极引进世界500强文化类企业地区总部及研发中心,重点扶持本地有潜力的影视、动漫、游戏、演绎等文化内容产业。


    李 晶   市人大代表、浙江达人旅业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监


    一是打造河姆渡-浙东文化旅游集群。整合以井头山遗址、河姆渡遗址等中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资源和王阳明、天一阁等为代表的浙东学术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河姆渡博物馆、阳明古镇、天一阁等重点区块品质。二是做强滨海文化旅游集群。以杭州湾、象山港湾、三门湾为核心区块,融合多元滨海休闲度假业态,全面展示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港文化和海鲜美味,打造高品质宁波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三是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乡村农文旅项目。整合宁波乡村旅游资源,集聚宁波乡村旅游业态,开辟具有宁波特色的乡村文旅线路。四是创新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完善重大项目要素保障联动机制,科学使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采用贴息、奖励、补助等形式,给予资金支持。积极配合做好土地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的政策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