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媒体中心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里甬人大”入选省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 阅读:
  • 时间:2023-03-08 11:04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代表月活跃度从改革前的43.5%提升到改革后的73.6%,代表群众参与各类活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民主协商频次分别增加5倍、30倍,民生小事处理周期从25天缩短至3.9天……

    这是“浙里甬人大”综合数智应用上线以来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就在今天,宁波人大的数字化拳头产品——“浙里甬人大”综合数智应用成功入选省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之最佳应用,体现了数字化改革中的宁波人大担当。

    IMG_2306.JPG

    “聚焦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和数字变革高地,我们针对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联系群众汇聚民意不够广泛、各级人大上下协同不够紧密、人大工作群众感知度不高等四大问题,在全国、全省人大系统率先打造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综合数智应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安静说。

    据悉,为了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浙里甬人大”以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为切口,加快系统综合集成和增量开发,以数字驾驶舱为治理端,构建了代表“联、商、督、促”四大功能模块,集成了16个应用场景,目前已覆盖全市156个乡镇街道,服务三级人大代表9185人。

    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联系群众汇聚民意的作用?“浙里甬人大”民意收集处理场景中,群众可通过代表码、联络站码,随时随地反映社情民意,基层单元亦可通过现场交流、视频连线等方式,主动收集民意。借助贯通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简单诉求直接办;复杂的综合性问题,转化为立法监督、民生实事线索或通过代表督事、议案建议办理,实现人大特有的民意收集分析、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的闭环链条。上线以来,基层单元站均收集民意76.8条/月,是改革前的12倍,办结率为99.2%。


    IMG_2307.PNG

    如何打通人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服务端一侧的“代表通”,搭建了“基层单元、履职云、监督站、政情通”四大栏目23项应用,代表履职更便捷、更高效。与此同时,在业务力量双下沉场景中,人大立法监督等8方面核心业务一键发布即可直达基层单元和服务端,市人大各专工委等工作力量也下沉到基层单元,促进了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的良性互动。如在宁波首创的公筷立法中,数字重塑开门立法新机制,广泛吸收群众意见推动民意表达向民主实践转化。

    IMG_2308.PNG

    “‘浙里甬人大’综合数智应用的推广运用,架起了人大和各级代表、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进一步拓展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让民意表达畅通便捷、民主过程真实、民主权利有效保障、人大工作群众有感、制度优势充分彰显。目前,宁波人大已基本建立了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已先后制定并实施相关制度20项。近期,市人大常委会还作出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决定》,为下一步全市各级人大贯彻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焦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