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媒体中心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 阅读:
  • 时间:2023-04-28 10:11
  • 来源:市人大常办
  • 4月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深化拓展、实战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兴夫主持会议,副主任刘忻、赵光君、暨军民和秘书长鲁俊出席会议。

    640.png

    会上,省人大有关方面通报了2023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介绍了人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全景视窗和民生实事、法治政府监督等应用场景,杭州、宁波、金华和海宁、温岭人大演示了特色应用。

    640 (1).png

    陈金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人大数字化改革的工作成效,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实践导向,突出全面贯通、集成提质、实战实效,不断提升人大工作面向现代化、服务现代化的能力水平。


    聚焦聚力全面贯通,

    在多跨协同、共建共享上取得新突破。

    平台贯通要强链条、促协同,深化省市县人大、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之间平台贯通。应用贯通要抓重点、破堵点,推进核心业务应用交互贯通,做好自建应用适配性对接。数据贯通要拓广度、延深度,建设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治理工作规范,探索建设“民意智能分析平台”,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聚焦聚力集成提质,

    在成熟定型、一体融合上取得新突破。

    推进应用场景提质提效,吸收基层人大创新经验,加快立法、监督、代表等应用迭代升级。推进平台系统集约集成,建设数字人大总驾驶舱,开发重点应用决策端、工作端、服务端。推进业务功能入深入实,建设人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全景视窗,细化分解年度重点工作,督促落实重点任务,分析提出问题建议。


    聚焦聚力实战实效,

    在健全体系、能力跃升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评价体系,加快推广运用,促进能力提升,逐步构建核心业务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内力、汇聚外力、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奋力前行。

    640 (2).png

    高兴夫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在全面贯通、集成提质、实战实效上谋深谋实、落实落细,研究谋划再深化,场景建设再深化,集成贯通再深化,管用好用再深化,构建整体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以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推动人大提质增效、迭代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人大各专工委主要负责人,秘办会议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数字化专班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