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媒体中心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重点类”代表建议督办“三见面”座谈会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3-07-18 15:31
  • 来源:宁波日报
  • 7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重点类”代表建议督办“三见面”座谈会,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建议办理取得成效。

    印.png

    在今年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黄必胜代表提出了《关于提高宁波跨境电商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的建议》,张向飞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的建议》。这两个建议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抓住了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痛点,很有针对性,被确定为“重点类”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印黎晴督办,副市长金珊领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市服务业局等部门协办。

    会上,各部门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充分吸纳代表的建议。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构建了知识产权领域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引导跨境电商平台防范知识产权风险,保护宁波电商企业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市将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保护最严、创新最活、生态最优”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我市将建立跨部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共享交流机制,探索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编制出台《宁波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引》;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专门化人才培养和招引工作,推进知识产权人才职称制度改革,营造鼓励知识产权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