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媒体中心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切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重点类”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三见面”会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3-07-20 15:31
  • 来源:宁波日报
  • 7月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重点类”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三见面”座谈会,围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建议办理取得成效。

    戎.png

    在今年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黄军军、戚军洋、郑涌森、朱涛4位代表围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主题分别提出了培养本地人才、吸引外来人才,到发达国家进行现代农业学习考察,全面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委培和加强宁波市大学生农业创业就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这些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2023年重点类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牵头督办,副市长杨勇领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外办等单位协办。

    会上,主办和协办单位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从汇报情况看,4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推进有方、落实有效。目前,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已有全职院士1人、博士生近300人,农业科技推广人才1059人,农村实用人才22.2万人,居全省首位,乡村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结构明显改善。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谋划起草宁波市乡村人才振兴政策,推动全市乡村人才队伍结构优化、质量提升;高质量实施现代农业“甬江人才”工程,聚焦我市特色产业、规模产业、新兴产业,实行精准引才、高效用才;充分发挥“三农四方”科技创新联盟、全市农业科技人才联盟的作用,打造覆盖农业科研、生产、加工和流通全领域的人才队伍;加大基层农技人员激励力度,在考核评比、职称评定等方面,对基层进行适当倾斜,激发基层农技人员工作积极性。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跟踪监督代表建议落实情况,全力助推我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