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代表大会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 阅读:
  • 时间:2024-01-19 20:57
  • 来源:新闻宣传处
  •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向海图强勇扛新定位新使命

    实干争先彰显宁波样板担当

    彭佳学讲话 汤飞帆陈龙钟关华等出席 张平主持


    1月19日下午,宁波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执行主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激扬向海图强的雄心壮志、弘扬实干争先的过硬作风,坚定信心、万众一心,聚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更加精彩的宁波篇章。

    1.jpg

    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钟关华、郑敏强、华伟、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陈国军在主席台就座。汤飞帆、陈龙等出席。


    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还有:叶怀贯、沈敏、金彦、林坚、潘银浩、林雅莲、赵海滨、奚明、李关定、杨勇、朱欢、金珊、陈仲朝、陈为能、高庆丰、叶剑鸣、王丽萍、刘毅、张世方。


    徐宇宁、余红艺,李新科、唐学兵、何小华、杜前,宋越舜、王建康、陈炳荣、张明华,李谦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84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46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通过了总监票人名单。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华伟同志为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唐学兵同志为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6位同志为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大会差额票决了2024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等3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宁波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2.png

    彭佳学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对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次大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对“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作出更加具体的部署安排,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任务书”,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大会。全体代表牢记嘱托、依法行权、为民履职、严守纪律,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风貌。


    彭佳学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深化“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交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高分报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


    彭佳学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宁波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上下要保持紧跟党走的“大定力”,知行合一明大德,善观大势明大道,提高站位顾大局,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定坚决感恩奋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三个统筹”,持续巩固“稳”的好态势、奏响“进”的最强音、打好“立”的攻坚战、把握“安”的主动权,始终奋发奋进勇挑大梁。要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下基层”访民情,多措并举惠民生,广搭平台聚民智,真情实意、真招实策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协同协力共富先行。要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保持“闯”的劲头、激发“创”的智慧、砥砺“实”的作风,激发“人心齐、泰山移”的澎湃力量,增强“搏激流、立潮头”的魄力胆识,迈开“抢机遇、争朝夕”的坚实步伐,干出“实打实、硬碰硬”的一流业绩,始终迎难克难共创未来。


    彭佳学强调,今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市委将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更好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更好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治理效能。“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履职,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植根群众的独特优势、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更多力量。


    张平在会上致闭幕词。他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切实把市委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牢记殷切期望,同向而行铸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强化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牢记法定职责,同题共答强担当。坚持“在全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找准人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中的定位和任务,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统筹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各方面重点工作,以高质量人大工作为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牢记为民宗旨,同力共促求实绩。坚决扛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职责使命,聚焦“民呼我应、民呼我为”,深化调查研究,走好群众路线,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崭新业绩。

    3.png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会后,新当选的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