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宁波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张平在下姚江巡河时强调:常抓不懈 久久为功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 阅读:
  • 时间:2024-03-19 17:56
  • 来源:新闻宣传处
  • 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作为下姚江河长,开展巡河活动。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制,细化完善“部门明确、责任到人”的下姚江流域河长工作体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戎雪海及陈国军参加。

    3.png

    张平一行首先来到江北潺浦河,现场检查河道治理情况并听取点位介绍,抵达青林湾码头后,乘船向姚江下游巡河。沿途,张平不时就姚江水质、供水、航运等进行询问,并了解姚江向舟山供水取水口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以及海曙、江北、余姚等地关于下姚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的汇报。

    4.png

    张平强调,下姚江的治理保护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坚持系统施策。强化系统观念、标本兼治,科学研究制定下姚江流域水质提升方案,在“一河一策”的基础上,注重统筹上游到下游、干流到支流、水上到岸上、短期到长期,一体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


    要压实主体责任。抓细抓实抓常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业园区零直排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以及岸上污染源截污纳管等工作,补齐防治短板,加大打击惩处力度,推动下姚江水质稳定达标、稳步提质。同时,善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高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三江干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加快支流闸泵感知系统建设,积极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巡测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日常管护质效。


    要完善制度供给。结合正在进行的《宁波市余姚江水污染防治条例》修改工作,进一步完善下姚江治理保护制度体系,推动治理保护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抓住今年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执法检查的契机,用好用实法定职权,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加大民间河长培育力度,齐心协力打造“幸福河湖”,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人民群众可见可感可享的治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