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媒体中心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首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揭晓!宁波人大这个项目入选
  • 阅读:
  • 时间:2021-12-20 15:19
  • 来源: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 近日,中共宁波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宁波市第一批省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通”项目,经初评、复选等程序,从80多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市“最佳应用”。


    ★★★★★

    全省数字化改革启动以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52”整体架构和“四纵四横两门户”顶层设计要求,聚焦党政机关整体智治跑道,以代表工作重大需求、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为抓手,按照“V”字模型任务分解、综合集成的实施路径,构建以241个代表联络站为民情基站,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代表督事、代表议案建议为重大应用支撑的“1+3+N”集成应用体系框架,打造了服务全市8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多跨综合场景——“代表通”,实现代表全周期履职支持。

    “‘代表通’让我们人大代表一屏在手,履职更便捷、更精准、更高效。”宁波市人大代表朱升海用手机登录“代表通”点赞。

    时间回拨到2021年7月15日,拳头产品——“代表通”在浙政钉正式上线,这是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推出的代表履职全周期服务系统,也是数字化改革以来市域层面我省首个人大代表工作数字化综合平台。

    打开“代表通”掌上平台,可以直接看到整合代表码、议案建议、意见征集、代表活动等多元应用的界面,包括民生实事监督、代表督事、代表联络站等在内的丰富场景,以及履职活动登记、履职档案、履职量化评价等内嵌功能。


    “‘代表通’多跨场景应用,把数字赋能体现到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解决了代表履职管理碎片化问题,通过多跨协同应用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履职。”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副主任陈海滨说,每一名人大代表,从选举当选到培训、履职、述职、激励、服务保障等每一个履职环节,都能在“代表通”上找到对应的服务应用场景。

    自“代表通”上线以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场景研发应用,优化用户体验,强化多跨协同,推进改革突破,取得阶段性新成果。据统计,基层代表通过“代表通”开展“代表督事”1180次,有效推动民生小事落实;市县两级和部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系统管理,并开展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征集工作;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通过“代表通”开展多项专题活动,扩大代表参与。“代表通”将全市8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连接在一起,形成市、县、乡三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共同推进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通过迭代升级和增量开发,抓实推广应用,努力打造全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应用。


    来源:宁波人大

    编辑:杨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