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决议决定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决定
  • 阅读:
  • 时间:2022-11-30 09:29
  • 来源:市人大常
  • (2022年10月27日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宁波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就构建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以下合称“四大体系”),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作出如下决定:

    一、把握大局大势,充分认识重要意义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的丰富和发展。党的二十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都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要聚焦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聚力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踔厉奋发、善作善成,努力交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分答卷。

    二、锚定方位坐标,构建引领性目标体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上作表率,在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渠道作用上作表率,使人民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彰显、人民意志得到充分体现、人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人民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要以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为导向,推动党领导人大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有力、民意表达平台民主参与机制更加有效、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更加有为、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更加有序、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更加有成、数智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更加有感,确保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能够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形成更多具有宁波辨识度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三、明确职责内容,构建示范性工作体系

    加强党对人大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深化认识和把握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特点规律,在党委领导下,具体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健全民意表达平台民主参与机制。要建立健全“浙里甬人大”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完善汇总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等闭环工作机制。推进立法选题公开征集、法规草案开门协商、立法审议全程公开、立法评估凝聚共识,提高人大立法透明度。探索运用“直播+云视察”、公开征求履职评议意见等形式,邀请更多市民和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大监督,构建全链条民主监督路径。

    保障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通过增加大会期间代表发言人次、广泛运用电子表决电子计票系统、探索开展代表联组审议等形式,充分保障代表审议权和表决权。加强代表提出建议前与部门沟通,细化办理和督办规范程序,推动建议内容公开、办理进度公开、办理结果公开,推行重点建议预提交、合议制。进一步密切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开展多渠道宽领域互动交流,推进“人大代表进两院”规范化。加强人大代表与原选区选民的联系,推动代表直接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见。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依法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要突出人民主体地位,把充分发扬民主贯穿于人大代表选举的整个过程,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广泛动员和组织选民参加选举。健全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制度,通过选民会议、网络视频、连线提问等形式,搭建选民与候选人线上线下见面桥梁。优化和便利选民投票选举,保证人民有序行使选举权利。推行人大代表履职承诺,促进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尽责。

    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按照“四好”要求,优化基层单元组织架构,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功能,推动人大核心业务下沉,深化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接待活动,推行代表“亮码、亮身份”,推动人大代表进网格全覆盖,加强和规范街道居民议事会建设,深化代表督事,不断放大基层单元优势、功效,打造人大行权履职的基础平台、民意底座。

    推进数智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持续深化人大数字化改革,迭代完善“1422”体系架构,持续优化应用场景,打造“浙里甬人大”综合数智应用,提升场景实用性和实效性,撬动平台载体、体制机制实现多跨协同、综合集成、变革重塑,使数字化改革真正成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船”和“桥”。

    四、健全法规制度,构建支撑性政策体系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梳理宁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制度,根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所需开展修改修订、创新制定等工作,建立系统全面、覆盖广泛、支撑有力的政策体系。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议事规则、人事任免、研究宣传等制度,保障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方略和目标得到贯彻。突出人民至上,完善民主选举、开门立法、公开监督等方面制度,固化立法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做法,保障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人大工作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突出代表主体,完善保障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和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票决制、列席有关会议、密切“两个联系”、学习培训等方面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突出基层基础,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进网格、深化代表督事、人大数字化智治运行等方面制度,推动人大的工作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全面优化升级。

    五、坚持客观全面,构建科学性评价体系

    按照“强守正、强创新”“有广度、有深度”“可操作、可量化”原则,精心设置评价指标,强化落地落实。围绕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研究宣传等方面,设置有关加强党领导人大实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评价指标;围绕民情民意征集、开门立法、公开监督等工作,设置有关健全民意表达平台民主参与机制的评价指标;围绕保障代表履职、密切“两个联系”、完善代表参与票决制、建设代表履职平台、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工作,设置有关保障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评价指标;围绕加强直接选举动员、优化人大代表产生、完善投票选举程序、强化代表承诺述职等工作,设置有关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的评价指标;围绕优化基层单元架构、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功能、推动代表进网格、深化代表督事及核心业务下沉等工作,设置有关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评价指标;围绕强化顶层设计、迭代体系架构、注重实战实效、突出变革重塑等方面,设置有关数智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评价指标。

    六、着眼高效实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系统谋划,形成整体合力,打通协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高效路径。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借助“重要制度载体”优势,发挥“主要渠道”作用,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融入核心业务。要加强工作统筹,做好工作落实,积极探索创新,放大人大工作整体效能和集成效应。要加强研究宣传,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讲好中国民主故事,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组成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助力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大干部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把民意民智变成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