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活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 阅读:
  • 时间:2022-02-18 14:28
  • 来源:张颖
  • 2月15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谦出席会议。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胡望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姚尧岳、周业勇,以及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咨询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宁波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宁波市2021年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的报告》《关于宁波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医保局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报告。会议研究讨论了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审议通过了2022年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的审查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市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对修改完善相关报告开展深入讨论,就完善重点领域财政支出政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优化人才“引育用留”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回应。

    李谦指出,五年来,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立法工作有准度、监督工作有精度、决定工作有力度、代表工作有温度,较好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谦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四个机关”定位,依法行权、奋力作为,不断提升履职实效。要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锋领作用,密切联系代表,倾力服务代表,拓宽代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渠道,更加注重倾听人民声音、体现人民意志、回应人民诉求,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中发挥锋领作用,精心谋划工作思路和任务举措,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做精财经领域立法,做实经济工作监督,做深预算审查监督,做强国资管理监督,进一步推动人大财经工作从“事”向“制”“治”“智”的转变。要在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中发挥锋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专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加强财经代表专业小组和专业咨询队伍建设,完善第三方力量参与机制,打造宁波人大数字财经3.0版,使各项工作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成效。

    李谦在会上还对政府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人大财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人大财经工作,全力落实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及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积极回应代表和群众的关心关切,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