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府两院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黄建发在奉化慈溪调研共同富裕等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2-03-25 17:38
  • 来源:宁波市人民政府网
  • 23日至24日,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在奉化区、慈溪市调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赋能人力资本提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钟关华参加调研。

    在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公司,黄建发详细了解“浙里惠渔”应用,鼓励企业不断深化政企合作,持续优化服务渔民的应用场景,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帮助渔民降本增收。在“亲爱的玛丽”网红文创基地和坎墩大学生农业众创园,黄建发仔细询问“新农人”培育、引进、发展情况,提出要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推动农业成为“有趣”的产业、农民成为向往的职业。在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和慈溪市匡堰镇,黄建发和村民亲切交流,要求发挥乡贤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让农村更有吸引力。

    黄建发强调,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关系到示范区建设的进度和成色。要把现有的数字化改革成果用起来,找准切口跑道,能复制的积极推广、能集成的尽量集成,努力做到实战管用、基层受用、群众好用。要探索可持续的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路径,优化乡村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要提升农业农村组织化水平,把党的领导一贯到底,大力打造各类新型农业主体,让农村旅游有业态、产品有包装,为强村富民赋能助力。要保护好农村“美丽本底”,拒绝贪大求洋,延续好乡村风貌。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黄建发来到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和慈溪匠心学院,调研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联合体建设等工作,希望职业教育平台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要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黄建发还调研了宗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