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活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代表建议 | 李飒:小切口大意义,率先开展塑料微珠立法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3-01-15 19:22
  • 来源:宁波人大
  • 你听说过“微塑料”吗?你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个直径在各个维度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已经无处不在了吗?这次参会,省人大代表、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首席主播、播音指导李飒带来的建议,就和这个全球性的新兴污染物息息相关。

    1.15李飒.jpg

    “目前,无论是在婴儿胎盘、母乳内,还是在两极冰层、远洋深海里,都能检测到微塑料的存在。鉴于其毫米级甚至微米级的尺寸,可以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的方式损伤生物的消化和呼吸系统,还会通过食物链形成生物累积效应,对生态系统造成自下而上的影响。”李飒说。

    这并不是“远方的哭声”。李飒表示,根据宁波诺丁汉大学陈加信团队在浙江范围的调查研究,目前微塑料污染已在我省主要城市流域中广泛存在,类型多样且污染情况复杂,“非常需要政府、学界、公众、媒体等方面进行多部门、多机构协作,全方位管理我省城市流域微塑料污染。”

    这一次,她带来《关于开展浙江省塑料微珠立法工作的建议》,就将目光聚焦在微塑料的一种——塑料微珠上。它作为磨砂材料有意被添加到个人洗护用品、化妆品、药物等产品中,相对来说检测难度较低、有成本较低廉的替代材料,目前已被世界多个国家进行立法管控。

    “为了巩固并提升我国对含有塑料微珠的相关产品管控措施的长期有效性,同时保护、鼓励使用了替代性材料的相关产品,建议我省能够率先对有意添加塑料微珠的相关产品开展地方性立法,统一相关产品检测标准并完善相关排放的监测制度,明确相应的处罚制度。”李飒说。

    她坦言,如今的科学技术尚不足以低成本、低影响、高效率、大范围地消除环境中的微塑料污染物,但塑料微珠是一种可以从源头管控的微塑料污染物,“对其进行立法,虽说只是个微小的切入点,但可以为更多种类的微塑料进行管理方法方面的探索,有很大的社会效益。”

    令她倍感欣喜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23年要“强化塑料污染治理,开展新污染物治理”。“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省,期待浙江可以在这方面先行先试、落实落细,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有益的经验和样板。”李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