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活动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代表行程看信心:新年新希望,奋进正当时
  • 阅读:
  • 时间:2023-01-16 18:22
  • 来源:宁波人大
  • 作别了小年夜的初雪,今天的杭州迎来了艳阳天。一大早,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我市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踏上了返甬的归途。

    1.16返甬.jpg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代表们的行程安排中,带着省“两会”传递出的积极信号和强烈信心,新的一年已悄然拉开了帷幕。

    “新的一年,公司已预定了若干场海外展会,准备春节后就组建不同的团队尽快‘走出去’,到欧洲等新能源需求旺盛的区域开拓市场。”省人大代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峰说。

    夏.jpg

    夏峰

     新年新气象,为了迎接疫情之后的新常态,各家甬企早已摩拳擦掌。不少宁波代表团里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一边认真参会积极履职,一边抽空召开视频会议,为新一年的开局谋篇谋划。

    “宁波是一个非常适宜创业、兴业的城市。三年疫情已经过去,我们要更加主动参与国内国际双向循环市场竞争,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自身企业发展特别是吸引人才、做好研发、开拓市场上,为宁波经济多作贡献。”夏峰说。

    在审议发言中,我们可以听到很多企业家代表坚定信心、开疆拓土的计划,听到他们对于浙江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期待。练好制造业的“内功”,传承好企业家精神,前方一定是星辰和大海。

    “新的一年,我有3个小目标:一要拓宽梅干菜在预制菜产业中的占有率,二要打造本土红糖产品品牌,三要制作有传统民俗特色的‘月子’礼盒,带动新农人把农产品的产业链做起来。”省人大代表、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裘银芳说。

    1.16 裘银芳.jpg

    裘银芳(右一)

    自称是“快乐农小二”,年过六旬的裘银芳说起农业依旧精力充沛、干劲十足。这些年当省人大代表积累下了好口碑,不少村支书、农户主动找上门,有想要请她支招赋能的,有想要拜师学艺的,也有想聊一聊心事、吐一吐苦水的。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振兴,事关成千上万农民的幸福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同样也牵动着代表们的心。在审议发言中,我们看到,如今的现代农业和新技术、新业态、互联网紧紧“拥抱”后,变得更智能、更时尚、更有想象空间。

    “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202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万元,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到60%以上——可以说,对于新的一年,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奔头。”裘银芳说。

    “新的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全体党员回信的五周年,也是他到我们村里调研二十周年。对于横坎头村来说,非常重要。”省人大代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科威说。

    1.16黄科威.jpg

    黄科威

    黄科威春未至,天已暖。各级党员干部已经开始一路“小跑”抢先机,将敢抢、敢拼的DNA镌刻在新年发展的计划表里。

    几乎每天,都有来自结对的大凉山三河村村民带来的彝族歌舞表演;和高科技企业合作的蔬菜无土栽培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月投入运营;3月,200多亩的七彩油菜花即将迎来花期,诚邀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踏青……

    黄科威2023年的行程表,已经排得满满当当。如今,横坎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经从2017年的32.4万元增加到了2022年的364.8万元——革命老区的成功“蝶变”,让“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又多了一个有力见证。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们村的发展到了‘丰收’的时节,肯定会达到新的高度,可以交出一张亮眼的五年成绩单。”黄科威充满信心地说。

    “新的一年,希望身体健康、平安喜乐”“新的一年,要带着家人一起到远方走走看看”“新的一年,希望政府继续减税降费,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新的一年,希望能够成功推进新的项目,实现土地‘二次利用’”……

    在代表们的行程单里,还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新愿望,有的是“烟火气”,有的是“小确幸”,也有的是“小超越”……

    2023年,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重启之年。既然是“重启”,就要有“翻篇归零”的勇气,就要有“从头再来”的闯劲,就要有“二次创业”的信心,就要有“砥砺前行”的决心。

    眼下,宁波正踏上新征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朝着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勇前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勇挑大梁、争做贡献。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进程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可能是那个“关键变量”——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才是正理。

    听,癸卯兔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祝每一个“浙里人”“甬上人”,都能充满信心、昂首阔步走入新的一年,在崭新的征途中收获崭新的希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