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人大代表聚力“8+4”经济政策有效落地 推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倡议书
  • 阅读:
  • 时间:2024-03-29 10:01
  • 来源:预算工委
  •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培育新质生产力,增强内生动能,提升发展质效,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奋力推动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我市接续出台扩需求强动能提质效“73条政策”,即2024年“8+4”经济政策。按照市委指示要求,为推动“8+4”经济政策有效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政策实施效果监测监督工作,特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对照新蓝图、锚定新方位,在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中当好“排头兵”。宁波在全国全省使命特殊、地位重要,不仅自身发展要走在前列,更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国之大者”、支撑“省之要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履职初心、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大场景,以战斗的状态、奋进的姿态投身“8+4”经济政策监测监督工作,勠力同心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落地,真正做到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人大代表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担当就彰显到哪里,始终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是顺应新期待、彰显新担当,在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中当好“先行者”。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应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通过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宁波人大网站、宁波人大微信公众号、“代表通”等平台载体主动了解、熟悉掌握“8+4”经济政策。应充分发挥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就近就便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项目,开展政策宣讲解读,认真倾听市场主体的呼声需求,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畅通政企沟通“连心桥”,通过宣传引导、示范带动推动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促进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

    三是勇扛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中当好“急先锋”。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必须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应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建议督办、接待选民等活动,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市、拓展内外市场、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等8大方面,聚焦政策落地的难点、改革攻坚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以强烈的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托线上线下履职平台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用人大代表的“真监督”体现“真支持”,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补齐短板、完善机制。

    四是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在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中当好“实干家”。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蕴含着新的秩序规则、新的发展动力、新的机遇前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应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再燃干事创业激情,真正做到“实干立新奋进”。领导干部代表应树牢“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意识,把“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转化为“攀高跃升”的行动力,全力推动“8+4”经济政策落地见效。科技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应潜心钻研、静心攻关,努力解决行业发展、产业链条上遇到的技术瓶颈,以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彰显“8+4”经济政策成效。企业家代表应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永葆创业创新创优、敢闯敢试敢干的澎湃激情,加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自身发展实效。

    各位代表,春日千般好,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促进发展正能量,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更好展示人大代表风采,更好彰显人大履职成果,奋力为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宁波市关于进一步扩需求强动能提质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pdf

    “8+4”经济政策宣传手册.pdf